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在新时代绽放出自己的色彩——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教授莅临我校做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统一走进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为我校师生做主题报告,并担任我校“立德树人”荣誉顾问。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哈工大(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校长刘振坤等出席活动。
图:仪仗队员为张统一院士佩戴红领巾
张统一院士围绕“在新时代绽放出自己的色彩”主题,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个人成长和科研奋斗故事。“人做事情尤其是做一辈子的事情,一定要有兴趣。”他说,少年强则国强,科学的基础在于人,我们应该尽早开拓孩子的视野,从基础教育领域开始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和科学兴趣,把科普教育和孩子的“玩”更好地结合起来,让孩子在玩中学得会、学得好、学得开心,为孩子的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要培养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创新型人才”……将近一个小时的讲座里,张统一院士金句频出,与师生深入互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激发了师生们求知问学的热情。
图:张统一院士在讲座中
活动中,刘振坤校长代表学校为张统一院士颁发了“立德树人”荣誉证书。张统一院士将以“立德树人”荣誉顾问的身份为我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充分借助现有优势资源,推动基础教育领域科普教育改革,为深圳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对于高校与基础教育之间的联动,姚英学表示,将向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的师生开放部分大学创新资源、科普课程和实验室,以科技前沿知识开拓中学生眼界,培养其对科学与艺术的兴趣爱好,同时通过设立“双班主任”等形式,让更多的学校教授和博士生、硕士生参与到基础教育中来,激发中学生自主能动性,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学校将以高校教育资源更好地助力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发展,为深圳市的基础教育贡献哈工大力量。
图:我校学生向张统一院士赠送书法作品
我校学子还向张统一院士赠送了“功夫到家”书法作品。张统一院士也为学校题字,寄语通过教育创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像花儿一样自由成长、活力绽放。
图:张统一院士为学校题字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