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专家引领明方向,听课评课促成长——南山区教育局教科院安之林老师来校指导

信息来源: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通讯员:陈嘉玲 乔文姝)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我校科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扎实提高教学质效,12月17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实验学校有幸邀请到南山区教科院科学教研员安之林老师莅临我校进行把脉和指导。刘振坤校长、胡立才主任、鄢茅志主任、科学组全体教师、奚晓梅老师、顾军老师参与听课评课与研讨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分为课堂听课和指导点评两个环节。首先,我校科学青年教师乔文姝为四(2)班学生带来了一堂科学实验课《设计制作小车(二)》,通过创设情境、聚焦、分组实验、研讨展示等几个部分为学生建构了工程制作的理念。
在对上一节课《设计和制作小车(一)》学习的基础上,乔文姝老师引导学生回顾了工程制作的步骤:明确问题、制订方案、实施方案和评估与改进。通过一段微课,展示了动力小车的建议制作过程,鼓励学生通过小组分工合作,自主设计制作一辆独一无二的动力小车。
对于大多数四年级学生来说,能设计制作一辆小车是很有趣的事情。同学们根据车的结构,设计了小车制作图纸,讨论在制作过程可能遇到的难点,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团队合力完成这项制作。
课堂上,每支队伍制作气氛热烈,学生们的积极性被充分点燃,他们在动手和实验中生成对工程制作过程的理解和体会。真正做到在“做”中“学”,体会到“做”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安老师和胡主任不禁上前观看学生的制作,并及时记录。在欢呼中,学生们完成了自己的小车作品,队伍代表根据评价方案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与展示。
在公开课结束后,教研员安之林老师就本次公开课的结构设置、活动设计、实验素材选用、模型建构、课件制作等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胡主任和各位评课教师对乔老师的授课课堂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对乔老师认真的备课态度表示赞赏。
 
安老师肯定了本节课符合科学实验课的教学流程,能够做到真正有意识的将科学探究的主动权教给孩子。然后就实验方案的引导制定、小组合作活动、科学仪器的使用、课堂调控以及科学教学理念等方面提出了中肯且细致的意见和建议,对课堂中暴露出的问题和教学设计的不足逐一阐明。安老师强调,从明确问题到设计、实施,是工程技术实践与创新的过程,这些环节也是探究性学习的内化结果。科学教学的主目标需精准,大板块需清晰,小环节需细致,这样才能实现浅浅入、循循导、慢慢品,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
 
最后,刘振坤校长要求全体科学教师一定要认真领会教研员安老师的指导精神,全面反思自己的教学,确立提升目标,继续为全面提升科学教学质量,打造区域品牌学校而努力。同时,对安老师给予我们“会诊式”的指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勤研以善教,指导以致远。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专家的引领。此次活动从教学实际切入,为科学组的老师成长赋能,让一群人走的更远。相信在安老师的引领下,我校科学教师可以有更高的视角来反观自己和课堂,打破固定思维,少走弯路错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磨练,推进我校科学教学不断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