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公示 > 公示专栏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信息来源: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党支部书记  刘振坤

学校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0名,其中,办理退休的党员3人。党支部设有正副书记各1名,委员3名。一年来,学校党支部在区委和教育局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按时保质地完成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现将支部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常态化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以“三会一课”、网络观看、“党建书吧”阅读、微信群学习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深化思想作风及意识形态建设。常态开展“两学一做”,举办“抄党章”接力、党章和十九大内容的考学等活动,全体党员参与。通过南山区智慧党建平台中“每日一学,每周一考”的积分活动,监督党员时刻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全年我校党员登入南山智慧党建平台近400次。组织党员赴湖南湘潭开展红色之旅主题教育、观看“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等实践活动。

三是加强制度化建设。出台《中层后备干部选拔方案》,举办中层后备干部竞聘,扎实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加强党支部决策把关力度;完善《党务、校务公开办法》制度,每次的工程招、投标等都进行公示,为党风、政风廉政建设创造良好的监督机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本年度召开支委会18次,全体党员大会6次,上党课6场。

(二)以卓越党建为目标,提升组织力、影响力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党员责任区”的工作管理,落实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例如,刘振坤书记蹲点数学组,郝智源副书记挂点语文组,组织委员张军义驻点艺术组,每季度开展谈话谈心活动;要求党员教师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每个党员教师办公桌上都有自己的“党员示范岗”,践行自己的承诺。

二是坚持队伍建设。学校越是重要的岗位中,党员比例越高,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例如,行政干部共11人,其中8人为党员,占73%9位年级长中,有5个党员,占56%。顾军、杨琛等6位党员教师担任学科组长。招标小组7人中,6人为党员,党员占86%。积极引导优秀教师靠拢党组织,以在教学第一线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巫志文老师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发展对象。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创建支委会议室及“党建书吧”,进一步提升支部委员的核心领导力,对党支部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为党员教师提供优质的党建书籍及学习环境,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四是推进“书记项目”。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党员教师导师行动”项目,21位党员教师与“问题”学生一对一结对,通过谈话、家访、补习功课等形式,帮助学生成长。结对党员教师为学生建立结对档案,并详细记录项目开展情况。目前,有明显进步变化的学生5名。

(三)以立德树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提出的“四个统一”讲话精神,并将学习辐射到全体教师。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网络,为教师年度考核、绩效考评、职务评定晋升等方面提供参考。

二是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在党支部书记刘振坤的引领下下,两部教学处积极筹划“人人上好课”、“教学开放日”教学活动及教学交谈会。党支部副书记郝智源率先上公开课,全体党员都积极承担公开示范课,党支部在教育教学上有威信,较好发挥了对教育中心工作的引领、促进和服务的作用。同时,党支部高度重视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举办“青年教师绽放课”,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三是党建带团队建。党支部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创建国旗班、鼓号队等团队组织阵地,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赴深圳博物馆参观学习、赴万家福颐养院慰问老人,精心策划第八届校园艺术节暨达人秀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531日下午,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莅临学校观看校园艺术节汇演。

(四)以以文化人为宗旨,提升学校形象

一是工会活动重特色、添活力。带领学校工会组织精心策划教师节表彰和先进人物评选活动、新年文艺汇演、教工乒乓球赛及羽毛球赛等活动,完善教工之家建设,关心在职和退休教师的生活,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学校凝聚力工程建设。    

二是高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旗帜,党支部与深圳市义工联文化组联系,成立义工服务队,在深圳市图书馆建立服务基地,支委定期带领党员教师、学生及家长去进行“义工服务”。多次在义工联会议活动中,组织党员为义工联服务,做好音响、场地服务工作。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塘朗山沿路垃圾捡拾工作,宣传环保理念。党员教师成立教育咨询志愿者小组,在招生季,深入社区,向社区居民介绍上级划片招生政策、介绍学生入学资料准备。20183月,中国青年报对学校举办的“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片希望”爱心助学活动进行了报道。

三是文化交流。以棒球为依托,深入与台湾归仁中学、台湾康桥双语学校等开展交流活动,让两岸学子在享受棒球运动快乐的同时,增进了解,拉近距离,建立“棒棒的友谊”。来我校交流的台湾学校对我校给予了高度评价,使我校享誉于台湾教育界,台北长安中学陈昌庭主任在师生茶话交流会说:“桃苑实验学校在台北很有名。”

四是宣传。我们以电视台小记者的视角策划拍摄学校社团宣传片、国学穿越之旅等视频作品15部,这些视频作品在北部片区现场会播放,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观看了宣传片,并与我校少先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