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学生作品

读《小学生必背古诗词80首》有感

信息来源:桃苑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8-04-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大学城桃苑实验学校三6班  吕嘉昊
   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有这么一些文字发出万丈光芒。它就是古诗,是中国文明的见证。它,虽然只有短短的几行字,却凝聚着古代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那简洁而又生动的语言,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中国曾经辉煌的历史文化。
    在我还没上学时,妈妈就教我读唐诗。古诗,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却可以表达许多事物、景物,就这么几个屈指可数的字,就可以表达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每一首诗,就像一杯茶,难受时尝到是苦的,愉快时品到是甜的。如果你想喝上一杯好茶,就得入情入心,细细品尝。每每品读唐诗,我的心情总会随着诗人的忧而忧,随着诗人的乐而乐。在忧中学会思考,在乐中学会享受。
《七步诗》是三国曹植写的,他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曹丕的弟弟,很有才华,他年少时就广读诗书,曹操很宠爱他,但是引起了曹丕的记恨和猜疑,后来曹丕称帝后,就一直想加害于他,曹植根本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在郁郁不得志中去世,从他的诗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曹植的无奈和不满。”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两句诗把诗人的对曹丕的强烈不满表现的淋漓尽致。
    在唐诗中,我明白了许多道理,知道了不少历史,也找到了无数的乐趣,认识了许多扬名中外的诗人。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的诗脍炙人口,百读不厌。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十分热爱自己的国家,自秦汉以来,异族一直不停地侵犯内地,战事十分频繁。许多爱国将士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就奔赴沙场,在战场上奋勇杀敌,报效祖国。想到这儿,王昌龄悲愤地写下一首诗——《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卢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首诗着重表现的是对敌人的蔑视;是对国家的忠诚,是一种勇往超前、无所畏惧的气概。歌颂守边的英勇将士,决心奋勇杀敌、不惜为国捐躯的战斗精神。读到这儿,我想到了我们现今的军人,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是有情之人,他们也有浓浓的情、浓浓的爱,但为了国家的安定,为了人民的安宁,他们远离亲人,驻守在祖国边疆,守护国家的安危, 这是大爱,这是奉献。
    作为一个现代人,虽然现在祖国已经繁荣了,但是,我们要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更加繁华!读古诗,让我更加接近那些伟大的诗人,感受他们的思想与情感,唤醒我沉睡的心灵,让我用心去继承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