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三年级信息《有趣的多米诺骨牌》教学设计

信息来源: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者:明卫星

活动目标:

1.能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掌握多米诺骨牌的玩法,感受力的传递。

2.通过玩多米诺骨牌,培养感知力、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和耐心。

活动准备:

1.“多米诺骨牌”玩法演示视频和小组游戏规则介绍。

2.多米诺骨牌若干;奖品若干;。

活动重点:

知道多米诺骨牌的正确玩法。

活动难点:

理解力的传递原理,能合作完成“排长龙”游戏。

活动过程:

一、出示多米诺骨牌,让幼儿观察、比较其外观特性。

  1.师:老师给你们准备了一些积木,请你们去看一看、摸一摸、比一比这些积木,会有什么发现?(幼儿动手操作)

  2.师:谁来说说你的发现?(幼儿讲述)

  3.小结:这些积木都是长方形的、大小都一样,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多米诺骨牌”。

二、呈现操作示范视频,然后实物演示,介绍多米诺骨牌的玩法

  1.师:那多米诺骨牌是怎么玩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段视频就知道了。(播放视频)

2.师:谁来说说这些骨牌是怎么摆放的?最后发生了什么事?(幼儿讲述,例如:幼:骨牌全部倒下去了。师:是一下子全部倒下的吗?)

实物演示:教师拿一些多米诺骨牌摆放,然后找一位小朋友用手指推倒做演示。

  3. 师:那么这些骨牌为什么会一块接着一块地倒下呢?

  4.小结:原来骨牌是一个个竖着排的,只要推倒第一块骨牌,它就会碰倒第二块,第二块倒下碰倒第三块,就这样一块碰倒一块,直到骨牌全部倒下,这种现象叫力的传递。

三、进一步探究分析游戏规则。

  1.师:播放一个视频(视频中摆好的多米诺骨牌,推倒时中间某一块开始不倒下),然后提问:为什么视频中从这一块开始没有倒下?(幼儿回答:是因为间距太远了,前面的倒下时碰不到后面的)

  2.再播放一个视频(视频中多米诺骨牌摆放很近,每块紧紧靠拢,推倒时一下子就倒下)。

  师:通过我们的操作,发现原来骨牌排的时候不能紧紧靠拢的,那样会一样子就倒下去的;也不能太远,不然前面的一块倒下就不能碰倒后面的一块了;摆的时候应该一定要注意保持前后一定的距离哦。

四、小组协作,动手实践,评价奖励。

1.分组(将班级同学分小组,每个小组一个小桌子)

2.介绍规则:

1)每个小组的成员围绕桌子一圈,轮流摆多米诺骨牌。

2)每人每次摆一块,接着到下一个位小朋友。

3)如果摆的过程中不小心把骨牌碰倒了,不要紧,再从头开始。

4)老师观察各个小组摆放的牌,完成的小组举手,等老师到跟前再推倒,领取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