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我的动物朋友》教学反思——张莉

信息来源:桃苑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我的动物朋友》是岭南美术教材第五册的内容,根据学生学习经验,学生已经了解了部分动物的基本特征,并可以通过图片或视频等教学方式找到不了解的动物的特征。但是学生在表现的过程中,却不能将这些了解到的知识技能化、充分地表现出来。本课学习的重点是徒手塑造简单的动物雕塑,难点是运用点线装饰动物。情感目标和价值观是体验人与动物之间的爱护关系。熟读教材后我决定抓住几大环节:创设氛围——激趣导入——情景任务——感情升华。从学生的好奇心着手,利用游戏和图片使得学生和动物亲密接触,让学生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由认识动物到爱护动物的感情升华,达到了教育学生由喜欢动物到保护动物的教育目的。
一、 创设氛围
 我以学生所熟悉的动物的引入主题,出示动物图片,让学生进入动物王国,猜出的图中的动物,导入新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课件的播放,使孩子们很自然地产生要与可爱的动物交朋友的愿望。
二、 激趣导入
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有利于对学生情感的培养。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曾经这样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其中"好之","乐之"都是强调兴趣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兴趣是学生学习与探索的动力。本环节,我让学生自己看局部猜出是什么动物,这样不仅让学生对动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使学生的语言得到了发展。同时关注到动物可以从体型,皮毛,颜色花纹,生活习性去表达,丰富了学生的创作思路。
三、 情景任务
本环节我采用的是一封神秘的信件,将原本的任务变成了一个友好的求助愿望,使得孩子们在完成任务是有一种使命感。在环节后半段学习橡皮泥的基本手法,并教授示范制作。由于课堂的时间没有控制好在教授环节压缩了相应的时间,使得学生没有很好的将前期的结构环节融入到创作中,这是要改进和反思的一个步骤。
四、感情升华
课程最后在展示完学生作品,我给同学们分享了一只孤单的犀牛的故事,图片和文字告诉了孩子们地球上最后一只北方白犀牛的生活,使得学生了解到人类对野生动物不友好的一面,通过这个环节呼吁孩子们热爱我们的动物朋友达到本课的情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