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做框架》——黄秀燕科学展示课反思

信息来源:桃苑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做框架》是教科版《科学》六年级上册《形状与结构》单元的的第五课,这节课的整体活动是非常明晰而有逻辑性的,通过图片观察让学生建立起框架结构的概念,初步了解它的优点,自己做三角形和四边形的框架并在实践中发现三角形的稳定性,最后是利用三角形的稳定性来加固正方体的框架。在做教学设计的时候以为这节课上起来会比较简单,但上下来才发现自己忽略了太多的细节问题。
首先,对学生的了解和沟通不够。在第一个环节认识框架结构的活动中,出示很多图片让学生自己说说框架结构是什么样的,学生基本无法说出框架是什么,很容易出现冷场,所以后来我设计了很多提示性的问题:这些建筑是实心的吗?用什么材料怎样搭建而成的?像人体的什么部分……在这样的具体提示下学生会更有针对性的观察和思考,从而认识像人体骨架式的构造就是框架结构。
其次,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对小组活动的合作指导有欠缺。没有发出明确的指令,导致有些同学无法快速行动起来,也导致小学中的部分同学没有参与到活动中来。由于学生再次没有做过框架,做起来难度比较大,只有部分同学能当堂完成。
最后,在加固正方体框架的活动中,从节约的原则出发,其正方体的上、下两个面上的斜杆可以不加,对框架的稳定性影响不大。但事实上有时候学生作出来加了四根斜杆和加六根的承重能力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我们搭的正方体,尤其是学生搭的,不可能是理想中的稳固的正方体,其边总有长短差异,出现正方体框架倾斜,不能完全直立,如果在上面压重物,就有可能出现重物向下的压力向侧面倾斜,这是要考虑到的,因为你的比赛规则是先看承重多少后看材料的多少。所以在这个环节中我加上了这样一段评价:"在做框架的过程中手工的精细度也是很重要的,有时可能不是你的设计有问题而是在做连接的时候有些偏差,就像现实生活中的建筑一样,如果在施工和用料等方面有疏忽,再科学的设计建造出来的也只会是豆腐渣工程!细节决定成败!"这样既能解释结果和设计的为什么会出现偏差,又能培养学生严谨的态度。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也送给我自己。开放式的课堂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出现,注重细节才能更好的做学生的引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