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24点游戏》教学反思——王二丽

信息来源:桃苑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算"24点"是一种扑克牌智力游戏,游戏主要通过口算,应用加减乘除运算法将扑克牌面上的数字配成得数为24。这项游戏的进行不能将数字瞎碰乱凑,而是需要运用一定的计算技巧。本游戏课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对整数的加减乘除运算法已经具备了较好的知识基础,由此保证学生对游戏的兴趣度,并能通过游戏体悟算法多样化。
  一、设置游戏,激发兴趣。
  本节课以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片《熊出没》视频导入,并将故事贯穿整个课堂。有两个小游戏,分别是打气球游戏、射箭场。通过游戏,学生发现总结24点的计算规律和技巧。采用师生互动的形式加深了游戏中师生的交流,同时感受到数学内涵的可能性。
  二、小组比赛,加强巩固。
  四张牌算24点时,计算过程要复杂一些的。组织了学生两轮比赛,一个是小组比赛,4人一组,赛出小组王,一个是大组比赛,分成四个大组,赛出大组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活动,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合作交流的意识。小组比赛的时候学生可以在小组里介绍自己的算法,大家可以互相补充,互相吸收,在合作中交流,在交流中分享,大组比赛更增强了学生团结合作的意识。
  三、拓展知识,渗透文化。
  本节课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考考你",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感悟到数学游戏的魅力,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本节课还是有一些不足,比如突发情况的应对,学生的积极性的调动,游戏环节的精简等这些方面我还需要继续努力!